Yals抗咕咕咕修行中

凹3转生:Yals1888。唯一雷:肖战相关。混邪杂食,脑洞大如黑洞,下笔有如手残,今天也在对抗咕咕之心的修行。基本吃互攻无压力,信奉攻受是体位,不是地位。我就是总攻,爱的角色全是我老公老婆,热衷迫害角色,粉得像个黑的变态

关于我所考虑的星昴 二

大概就是因为人生第一部迷恋得死心塌地的耽美作品是TB…所以我最爱的CP类型就是棋逢对手相对亦最相似的相爱相杀啊TWT

晚沙:

这边主要是自己的分析和理解。

下划线表示是作品中的事实,粗体表示自己的推测。

纯粹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,所以会唐突地开始和结束。

地龙神威刺穿昴流君右眼的时候,在昴流君眼里映照出的确实是星史郎先生。

他其实是希望星史郎先生这么做的。其实是希望由星史郎先生来毁掉这只右眼的。就算坚信着自己对星史郎先生来说没有任何意义,他仍旧思念着星史郎先生而自作主张。

为什么会这样许愿呢。如果试着从VOL.9 NEWS寻找切入点的话,大概可以这么想吧:

没有人能拥有与他人相同的痛苦,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人的痛苦——所以至少,希望自己能变得和星史郎先生“一样”。

没办法成为他的眼睛,没办法做出弥补,没办法理解对方——所以至少希望可以变得和对方一样。

而始终没有察觉到昴流君的心情的星史郎先生,大概是把那当成了昴流君在杀死自己之前对自己最后的“补偿”。“被你保护而害你失去右眼的债已经偿清,已经不欠你什么了,所以就可以杀了你了。”他大概是这么考虑昴流君的想法的吧。所以就算知道了昴流君“希望失去右眼”这个愿望时,也还是认定昴流君真正的愿望是想要杀死他。

“因为昴流君是个很温柔的人啊。就算对方是杀了姐姐的仇人也不想欠对方什么东西呢。”大概是这么想的吧。

但是那个时候地龙神威对他说了,昴流君的愿望和他所想的并不一样。

我想星史郎先生还没有自顾自到不考虑地龙神威所说的话的地步——毕竟地龙神威在这种事上是绝对正确的。他应该是相信了,或者至少是半信半疑的程度;大概也考虑了昴流君的愿望还可能是什么。只不过他完全猜不到而已。

所以在彩虹桥上才会问,“你的愿望不是杀了我吗”。

在彩虹桥上,借昴流君的手自杀之前,他已经知道了这并不是昴流君的愿望。尤其是在昴流君本人也否定了之后,他还没偏执到继续坚信下去的地步。他不是因为觉得昴流君想杀他才去死的。他想死这件事和昴流君的愿望一分钱关系都没有。昴流君想不想杀他,这种事对他来说根本就无所谓,只是他自己想要被昴流君杀掉。

因为是樱冢护。因为这是对“生”没有执着的他能想到的最巨大的幸福了。

(“因为这是对‘生’没有执着的他能想到的最巨大的幸福了”这句话想必也是适用于昴流君的。真的是极端相对而又极端相似的人啊。)

 

但是说起来,除了“想被最喜欢的人杀死”之外,在X当中,“反正终究要死,不如由我亲手杀了他”这种幸福也是存在的。

但是星史郎先生自从承认喜欢昴流君之后(不管他是何时意识到自己喜欢昴流君,“承认”这份心情的时间点应该是在北都说了“没有不能去爱的人”之后),他从来没有一次想过要杀掉昴流君。

当然,“昴流死了的话谁来杀掉自己呢”这种想法应该也是存在的;但至少我不觉得星史郎先生是没办法理解“亲手杀死自己所爱的人”这种幸福的人。毕竟他在自认为自己最喜欢母亲的时候就杀了她。

果然这个家伙只是自己想死吧。

而且他希望杀死自己之后昴流君可以继续生活下去。

“杀死某个人”这件事必然会在昴流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痕。但是他希望昴流君活下去。当然,也正是为了强迫昴流君活下去才专程留下了那只眼睛。

这看起来和北都所做的事不是一样的吗。

东京巴比伦中昴流君的告白没来得及说出口;X之中,昴流君再也没说过“喜欢”星史郎先生。和神威交谈的时候,确实出现过“星史郎先生是唯一能够让昴流得到幸福的人”这种话,也借由地龙神威之口说出昴流君的结界只是为了保护星史郎先生。

但即使最后在彩虹桥上,他也没能说出“喜欢”星史郎。 

“想要将你的存在从心中抹去却做不到”、“所以想被你杀死”。

像是回避着“喜欢”这个字眼一样——当然,clamp应该是确实在回避着的。

那么,这对于昴流君来说有什么意义呢?

——不想要将自己的心情告知星史郎先生。不想说出口。因为就算将这些事传达给星史郎先生,自己对星史郎先生来说也还是毫无意义。全都是无关紧要的。所以他从来不需要星史郎先生知道这份心情。

(或许正是基于非常相似的理由,星史郎先生除去赌约的一年间,也从来没有说过“喜欢”昴流君。就算说出喜欢,他也不认为两人的关系会产生任何变化,当然更不认为昴流君会喜欢他。)

万幸的是,星史郎先生临死前终于察觉到了。

回避着“喜欢”这个字眼传递出来的昴流君的话语——即使如此还是传达到了真是太好了。

(反过来的话,如果是星史郎先生的话,就算真的告白昴流君也是很难相信的吧。就像是最后那句“我对你”,昴流君也在考虑着那究竟是真实还是谎言呢。)

星史郎先生对昴流君的理解和误解都很奇妙。就算他认为昴流君憎恨着他,却还是一直都相信着昴流君的温柔、纯洁、诚实。所以对他来说,昴流君的话语虽然出乎意料,但他还是理解了。

昴流君就像他们最初相遇时一样。绝对没办法做出杀人的觉悟,即使面对杀害自己姐姐的人也仍旧付出全部的感情。“想被你杀死”这样的愿望,是从“喜欢”的心情之中诞生出来的。

所以星史郎先生才说出了那句“僕は君を”的告白。给自最初相遇以来从未改变的,纯洁又美丽的昴流君。

单是这个称呼,就已经包含了“一直都喜欢着你”的意思了。

赌约的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。

 

说不定看到结界崩溃的样子,他甚至能想明白昴流君想守护的人是自己呢。

真是太幸运了。星史郎先生。

 

然后,再回到关于那只眼睛的事。

按照我的设想,取出左眼的法术应该是在星史郎先生去彩虹桥之前就设下的。

在完全不知道昴流君喜欢自己、也完全不知道昴流君是否会接受的情况下任性妄为。说不定都做好了眼珠子被扔到东京湾里泡着的觉悟了……

但是这样一来,和“希望用那只眼睛强迫昴流君活下去”就说不通了。

封真确实说过,只要有那只眼睛昴流君就不能死,而这也是星史郎的任性的一部分。也就是说,这只眼睛确实包括着强迫昴流君活下去的意图。但是如果他不知道昴流君喜欢自己的话,又为什么要担心自己死后昴流君也会想要去死呢?

真要说的话,也可以说他觉得昴流君杀了自己之后大概就没什么求生意志了——哪怕从星史郎先生的视角来看也应该是这样吧。至少昴流君全部的执念都只在于他这一点,星史郎先生应该是再清楚不过的。

除去“希望昴流君活下去”的意义不说,那只眼睛“消除伤痕”的意义是很明确的:就像地龙神威说的一样,他很介意昴流君受伤的眼睛;如果可以的话、想以自己的眼睛消除其他人留在昴流君身上的痕迹。

比起真心为昴流君考虑来,这明显是独占欲爆发吧。他从来没想过要把昴流君得到手,但是自己的猎物身上留下别人的痕迹可是绝对不能忍的事(笑

在clamp的奇迹中有这样的说明。那只眼睛承载的是星史郎的「気持ち」——意外地并没有使用“愿望”这个词,而是“心情”。这样一来,对昴流来说就不是是否要实现星史郎先生的愿望,而是是否要接受他的真心的问题。

所以昴流君接受了。回想着彩虹桥上的那一幕而接过了那只眼睛。

就算是独占欲也好——那一刻,可以看作是昴流君正式接受了星史郎先生的告白吧。

这么考虑的话——如果那真是预设的咒语的话,那只眼睛说不定就是本来没打算说出“我对你”的星史郎先生,留给昴流君的最后的告白呢。

 

无论星史郎先生的初衷如何,对昴流君来说是很清楚的:一旦接过这只眼睛,自己就再也没办法摆脱那个人了。比起自己的一切,他选择了实现那个人的愿望。没有活下去的意志,没有想做的事,即使如此也必须为了那只眼睛,为了那个人的愿望而活下去。

因为那个人以前说过。这样的事情,就像是自己的生命在对方身上再走一程一样。

事到如今他们终于“配成对”了吧。这样就算是得到幸福了吗。

 

关于昴流君被星史郎先生“改变”的时间点。

Clamp的奇迹里说得很清楚,是在昴流君站在病房门前、意识到自己喜欢星史郎先生的那一刻。

打破了包裹着自己的壳,仿佛初生的雏鸟一般无防备地展露出感情——被称为“生まれ変わった瞬間”的那一刻。

所以,之后在彩虹桥上说“你改变了我”的时候也好,“从那天开始我就一直被樱花束缚着”也好,昴流君所指的并不是被星史郎先生背叛的时候。

而是他察觉到自己喜欢星史郎的时候。

 

星史郎先生察觉到自己喜欢昴流君的时间点。

想想看,是帮昴流君挡下那一刀的时候吧。

要说他的举动是看不下去别人伤害自己认定的猎物也好。不过为了猎物自己丢掉一只眼……这得是执着到了什么地步啊。简直已经不是玩脱的程度了。哪怕不说是喜欢,执着到这种程度的对象已经完全是“特别”的了吧。

不是演技,不是计划内。那一刻星史郎先生应该已经明白了。赌约已经不在自己掌控之中这个事实。

可惜的是他当时还没洒脱到愿赌服输的地步……相反地,他急着把这个无聊的赌约画上句点。

(关于那个甜甜圈……

确实那个时候昴流君简直软到不行。完全就是星史郎先生一句话他真的什么都愿意做的情况。但是,就算抛开好好先生的伪装,星史郎先生肯定也不敢提什么奇怪的要求啊……

开玩笑,本来当时他就已经意识到自己玩脱了,所以绝对不敢再做出任何会提示自己“觉得昴流君很特别”的事了啊。)

即使如此,宣告赌约结束之后,由于昴流君奶奶的干预,他没能杀死昴流君。

然后就是北都的事。

“没有不能去爱的人”。

听到那句话之后,他才真正承认了自己喜欢昴流君。

两次阻拦给了星史郎先生时间来承认自己的真心。在那之后,就是漫长的躲避、等待、直到所谓他和昴流君命运的时刻到来。


评论

热度(133)